English

我爱自嘲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苏秀 我有话说

心理学家认为,一个人的身体状态是受其心理和精神状态所影响的,大约有一半以上的疾病是由心理和精神方面引起的,因此,掌握心理平衡对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。

在我们的生活中,几乎每个人都遇到一些让人难堪的局面。遇到窘境,如何冷静应对,调整心情呢?“自嘲”是一剂平衡自我心理的良药。

五代时有一位文人叫梁灏。少年时曾立下誓言,不考中状元誓不为人。结果时运不济,屡试不中,受尽别人的讥笑。但梁灏并不在意,他总是自我解嘲地说,考一次就离状元近了一步。在他的这种自嘲的心理状态中,从后晋天福三年开始应试,历经后汉、后周,直到宋太宗雍熙二年才考中状元。他写了一首自嘲诗:天福三年来应试,雍熙二年始成名。饶他白发头中满,且喜青云足下生。观榜更无朋侪辈,到家唯有子孙迎。也知少年登科好,怎奈龙头属老成。自嘲,使梁灏走过了漫长的坎坷,终于走向了成功。自嘲,也使他走向了长寿,活过了古代难以逾越的九旬高龄。

一篇文章上讲到,在一次舞会上,一个个头偏矮的男子去邀请一位身材高挑的女孩跳舞,那女孩不礼貌地拒绝说:“我从不与比我矮的男子跳舞。”男人听了没有发火,也没有指责对方,而是淡淡一笑,自嘲地说:“我真是武大郎开店,找错了帮手!”那女孩听后面红耳赤。

平时,用自嘲来稳定情绪的方法很多。比如:当你在经济上受到不合理待遇时,你的生理缺陷遭到别人的嘲笑时,无端受到别人攻击时,你不妨想想“吃亏是福”、“失财免灾”等等调节一下你失衡的心理;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,可以装装糊涂,为心灵增加一层保护膜;时机适当时还可幽他一默……

自嘲,是宣泄积郁、制造心理快乐的良方,当然也是反嘲别人的武器。学会自嘲,你就会拥有一个平稳和健康的心理,一副健康的体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